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孩子總是粗心,考試跳題、計算錯誤,拿不到高分,怎麼辦?


前題:拿不到高分,是孩子心疼分數?還是父母心疼分數?

一、若是孩子自己心疼分數,孩子很希望拿高分(滿分)的動機強烈,則父母應該提供孩子更多應考策略。父母可以做的:

1.先排除各種病理、心理因素:先懷疑孩子的視力狀況是否正常?有無近視、遠視、斜視、閃光、眼球震顫或其他病理因素(如:大腸激躁症);詢問孩子在應考時是否會緊張、是否太擔心得失,還是易受同學間閒言閒語影響。

2.關於選擇題的作答方法:如:讀題時利用手指逐字默唸、也可用直尺遮住下一題以避免跳行(跳題),圈出題目中關鍵字以避免會錯題意;若實在沒把握,可試著利用題目中提供的答案選項以消去法或帶入法去推測正確答案之可能性。

3.關於計算題的作答方法:如:平常寫練習題時,就提醒孩子逐條一一列出心裡所想到的算式順序,且讓孩子自己口述每一步驟的意義,以確認孩子對題目的理解是正確;最後再試著用答案回到題目中去驗算正確性。

4.關於計算錯誤:可告訴孩子當計算遇到進位時,不妨利用手指頭(沒拿筆的那一隻手)來協助自己記憶。(有些孩子到了高年級會覺得還用手指頭去計算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我記得當時我跟孩子說:爸爸、媽媽到現在也都會用手指頭來幫忙計算,有何不好意思哩?而且拿高分比較重要,管別人怎麼說。哈…)

5.帶孩子去挑選適合地練習卷,讓孩子多練習;在考前,將孩子可能犯下的各種粗心狀況模擬一遍,可避免再犯同樣過錯。

6.每回考完試後,與孩子一起討論做錯的題目,以找出失分的真正原因。

二、若是父母自己心疼孩子丟失分數,則父母可用的方法:

1.曉以大義:與孩子談談對未來學校的夢想,畢竟分數是選擇學校的重要門檻,差一分便可能與理想學校失之交臂,且進入一流學校與二流學校在學習資源、支援上的差異將大大影響他的求知慾,期望孩子能用更嚴謹、審慎的態度去面對每次考試,並務必盡力取得高分,以免遺憾。

2.增強:與孩子做約定,一旦拿到高分便立即給予鼓勵或用獎品兌換。

3.剝奪:限制孩子最愛的活動(打電動時間),除非下次不再犯此類毛病;扣除零用錢,或是讓孩子請媽媽吃飯,以慰媽媽因失望所造成的身心創傷…

4.體罰:當孩子犯了粗心毛病,則好好訓斥孩子一番,讓他知道讓父母傷透心,甚至直接打小孩,好讓他牢記教訓。

5.拿孩子與他人比較:舉幾位優秀孩子當範例(最好是孩子也熟識的人),期望孩子能見賢思齊;再不就侮辱孩子:說他竟連XXX都不如。

6.哀兵政策:動之以情、以退為進,拜託孩子別再犯,以免辜負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利用孩子最在乎的親人)一番苦心與期待,光宗耀祖的使命非他莫屬了。

7.強逼孩子反覆練習:期望孩子能夠熟能生巧,當日後再面對各種考試題目時,孩子均能以反射動作作答。

(註:上述七種方法除体罰外,我大概都已使用過,結果是:最多僅下一次的考試有效,孩子往往在事過境遷後,就忘記先前的痛苦教訓。另外,孩子最恨父母拿他跟別人比較這一招,所以千萬別輕易用這招,小心…弄巧成拙。)

坦白說,當孩子自己一點都不在乎那3分、5分時,其實為娘的我根本拿他沒輒,所以,最後我決定放了自己跟孩子,隨他吧。為了那3分、5分,若傷了母子感情其實很不值得的。但我跟他心裡其實很清楚,他一直都有拿滿分的實力,兒子曾跟我說:「我的時間(生命)寧可用來玩樂高、下棋或其他更有想像力、更有挑戰性的事情上。」此時做父母的我,只好以天下雜誌曾刊登的一篇文章—第10名狀元,來幫自己打強心針『何不就讓孩子自己學習分配時間並學習承擔後果!!』

兒子升上國中後有一天我問他,現在支撐他『不輕易再犯粗心毛病』的原因是什麼?他回答說:「因為畢業前夕跟一位國小好同學做了約定,我們要到台大電機再當同學……所以我不能讓自己成績落後太多……」原來,真正讓孩子下定決心的人不是父母,而是艋舺的義氣、同儕的力量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