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對國小老師的失望

一眨眼,兒子都小六了,這六年來,對兒子所就讀的國小,我可說甘拜下風.....敗給教過他的老師們了,(不包括一位代課老師)。 小一、小二時,兒子遇見一位殘害國家幼苗的女老師,孩子的天真、創意全葬送在她的手裡。 小三時遇見一位還算不錯的女老師,可惜偏偏是代課老師,女老師因為受不了班上幾位過動兒的干擾,最後選擇離開這個班級。 小四時遇見一位年紀較長的男老師,他常會說人生道理給孩子聽,可惜當時的學生們多數不受教;兒子當時雖能領受導師的用心良苦,但因班上害群之馬太多,於是在學校大多時間,其實多在聽那位老師歇斯底里的咆嘯,兒子也就開始脾氣大變。 小五、小六遇見一位會和學生稱兄道弟的哥們老師(男),但是,這位老師錯估學生的自制力,於是讓孩子們課業一落千丈。當這位老師看到全班考試分數的平均數如此低時,只會搖頭感嘆一代不如一代,怪說這群孩子真是不知努力;但他殊不知是否該檢討自身"從不出回家功課、讓孩子快樂學習"這個理想,對小五、小六學生來說是多糟糕的事情。這位導師標榜著:要孩子讀書是家長的事,不關他的事。SO 他只負責跟孩子玩耍。 以上就是我兒子六年來所遇到的國小老師們。我常想是不是因為我沒去幫兒子燒香、拜拜、祈禱,所以他才遇不到一位真正能引領他進入學習殿堂的好老師?還是因為我們家沒錢、沒勢,SO 那種特別待遇不會降臨在我孩子身上? 這個國小其實有很棒的老師,但我們家就是遇不到,六年來只能遠遠地羨慕那些幸運的學子們可以如此愉快的學習;而這些很棒老師,也常會利用課後,幫這些優秀學生繼續加深、加廣地學習,而我家兒子當然沒份。 是我們家兒子智力輸人ㄇ?是他向學心不夠ㄇ?還是他是身心障礙學生呢? 唉,因為孩子是自己在帶,做娘的心裡很清楚孩子的真正資質。SO 終歸原因就是我們家沒錢、沒勢、沒地位,當孩子於一入學,低年級時,被分到那種班級後,孩子的未來想翻身其實就變難了,因為已經出身低了,未來也就不會再被重視了。於是他離那群被特別挑選的天之驕子們之命運就愈來愈遠了,眼看要上國中了,這些孩子的未來將從平行線漸變成交叉線,而彼此實力的距離也就愈加拉大。 誰的錯?誰的問題?孩子其實是無辜的。

沒有留言: